一起刷負評】亂留Google商家評論,3女遭判拘!!!還得再賠30萬

若要說現今規模最大的公司之一,那絕對少不了Google。作為最大的搜尋引擎之一,根據統計,平均每個人每天會進行3-4次甚至以上的搜尋,而全球幾十億人加總起來的搜尋量有多可觀,即使是每個月40-60億的搜尋量,都不足為奇,甚至可能低估了實際的數量。
 
Google擁有許多服務項目,包括大家都很熟悉的Google Map、Google Drive、Google Sheet、Google Docs、Google Meet、Google Translate、Google Business(Google商家)等等,也是許多現代人頻繁使用的實用工具。相對其他工具來說,Google商家對大多數人可能較不熟悉,不過別擔心,讓我們告訴您,什麼事Google商家,您又可以怎麼善用這項工具幫助您的企業。
 
 Google擁有許多服務項目,包括大家都很熟悉的Google Map、Google Drive、Google Sheet、Google Docs、Google Meet、Google Translate、Google Business(Google商家)等等

Google商家定義


先試著回想一下,最近一次您因為想要查詢某樣商品或服務,而打開了Google、在搜尋框內輸入了相關字詞,當時出現了什麼?除了我們最常間的列列自然搜尋結果,您是否還看到了地圖以及好幾間跟您搜尋有相關的店家呢?
 
沒錯,這其實就是所謂的「Google商家」!根據每位使用者輸入的字詞,Google會出現跟該字詞最相關、且最能夠給使用者有用的店家或服務資訊,而使用者就可以透過直接點擊該店家,而在最短時間內取得在當下可以提供最符合期望的產品及服務內容資訊。
 

 

Google商家如何為您帶來訂單


就如同前面所說,當每一個使用者輸入想要知道的資訊時,會出現相關性最高的店家資訊在搜尋結果頁面,而其實很多時候,使用者在搜尋當下都是急需知道該問題的解答,這個情況對於提高自己店家的曝光度,包括已經知道您企業或甚至還不知道的人,都是非常有用的。在使用者最需要得到資訊的當下,您正好出現在他們眼前,那麼使用者就非常有可能會選擇您的店家。
 
 

Google如何決定Google商家排序?

看到這裡的您,肯定會好奇,店家數量那麼多,Google怎麼可能把每一間跟搜尋詞有關的店家都列上去?因此,越快出現在瀏覽者面前的店家,就越能贏得瀏覽者的注意,被選擇的機率當然也是大幅增加的。為了要成為較前面的排名,我們必須要知道Google是怎麼判斷商家的符合性的。
 

一、Google商家距離


距離指的是,您的商家與搜尋者之間的地理距離是否相近,一般來說,如果商家距離搜尋者所在位置越近,也就越容易出現在該搜尋者的結果頁面上。
 

二、商家相關的資訊


相關的資訊指的其實就是「關聯性」,所謂關聯性跟商家的「名稱」、「類別」、「屬性」等很有關係,也就是跟搜尋者的字詞吻合度高低與否。
 

三、Google商家評論、星星數


Google商家評論是由過去顧客親自造訪或體驗過店家商家的服務或產品後,在該商家檔案留下的真實評論,千萬別小看Google商家評論,這對於提升商家的排名也是很關鍵的,越多人在您的商家留下好評,間接代表商家的品質好壞,好評越多,排名自然就提升;負評越多,則代表商家品質有待加強,也需要思考自己的店家出了什麼問題,讓顧客留下負評。
 

四、Google商家內容優化


商家內容的優化其實與前面提到的關聯性有關係,要提升關聯性,您的商家內容也需要完整、豐富一點,包括企業描述、企業網址、產品介紹/服務項目、企業地址、公司電話、貼文發布等等,越詳細、完整的內容,對於提升商家排名也是有效的。
 
 多人在您的商家留下好評,間接代表商家的品質好壞,好評越多,排名自然就提升

Google商家評論重要性


我們無法否認,比起透過知名人物代言的產品或服務,目前越來越多人們反而比較願意相信過去消費者的留言與回饋,他們認為來自跟自己同為消費者的反饋,是更容易讓人信服的。
 
另外根據統計,有將近九成的Google使用者會查看Google商家評論後,來決定是否造訪該店家,而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會選擇低於四顆星的店家或企業。因此,Google商家評論的好壞對於未來是否會有更多顧客找上門是您絕對不可輕忽的重點!

 

回覆Google商家評論的技巧


有時並不是我們的錯,卻總有不理性的負面評論出現,甚至影響到您店家的營運,不過面對Google商家評論是負面且具傷害性的,大忌就是跟留下該評論的人對罵起來,也千萬不要用情緒性的話語回覆,畢竟Google商家評論是公開的,一不小心拿捏錯了分寸,反而會讓您的潛在消費者改尋求其他企業。
 
 

有將近九成的Google使用者會查看Google商家評論後,來決定是否造訪該店家


高雄一家修車廠廖姓老闆娘不滿屏東枋寮「海之方圓」民宿黃姓老闆對修車廠留負評,竟揪閨蜜狂刷民宿google負評,導致其他消費者看到滿版的負評而取消訂房,民宿老闆憤而對廖女等3人提告妨害名譽,高雄地院日前判3人有罪,各處拘役40日及20日,民事部分今再判廖女和她的2名閨蜜須連帶賠償30萬元。

 

「海之方圓」民宿黃姓老闆受訪表示:「現在大家住宿都會看google評價,她們用負評洗版,逼得我們只好把自己註冊的民宿地標撤掉,google地圖上便不再顯示評論,現在你們看到的地標是 google最近幫我們弄上去的。」

 
 

黃老闆忿忿不平指出,這件事起因他的車子開到廖女的車廠修不好,他要求開發票又遭拒,對方甚至封鎖他,他才會在修車廠的google評論留下負評,沒想到竟遭對方報復性負評洗版,「2年來我為她們的惡意行為不斷從屏東到高雄開庭,現在法院終於還我公道,你們報導也是幫我平反。」

 

判決指出,前年5月修車廠廖姓老闆娘不滿「海之方圓」民宿黃姓老闆在他們google map上的店家評論區留下負評,找2名閨蜜到民宿的google搜尋評價區狂刷負評,10天內陸續寫下「老闆態度差到爆」、「不舒服不舒服不舒服!連一顆星都不想給」等語。

 

黃男民宿自此訂房率驟降,還有旅客因為看到負評取消訂房,營業額3個月減少82萬元,因此向法院對廖女及其2友人提告妨害名譽,請求連帶賠償精神慰撫金20萬元、營業損失82萬元共102 萬元。

廖女和她的朋友出庭坦承沒住過「海之方圓」民宿,只是聽聞友人說這家民宿老闆態度不佳,才留下評論,純粹是個人對老闆本人的評價感受。廖女還說,此事原本是修車糾紛,黃男先到車廠留負評,他才請親友一起到民宿網頁設計頁面留負評;2位幫忙「贊聲」的朋友也說,只是幫廖女出氣才去留負評。

 

以上文章、圖片來自蘋果新聞網